教師進修--語文領域-1記敘文的教學--基本概念寫人寫作對象 1.寫自己:十歲的我 2.寫別人:我的媽媽 3.寫自己和別人:我和爸爸 寫作人數 1.寫一個人:婉君表妹 2.寫幾個人:我們這個班 寫人1.用具體事件來反應人物的思想性格(1)一人一事 門吱呀一聲開了,大姊姊端來一盤冒著熱氣的清水,……柔聲細氣的說:「快脫下衣服,洗洗腳和腿。」我洗腳之後,這位熱心腸的姊姊又進來了,一把搶過我的鞋襪,放在臉盆裡,又提上我的衣褲就走了。第二天,我睜眼一看,衣服疊得整整齊齊的早放在我的枕邊,還熱騰騰的呢!(2)一人幾事:大事串小事、用正反事對比、幾件事並列大事串小事  第一件事為了寫好一篇作文,班長先後採訪三次、蒐集材料,又先後修改三次,使文章更加生動,老師誇他:「這麼認真,還有什麼事辦不成呢!」然後又略寫兩件事:堅持閱讀英語及參加常識測驗,奪得第一名!正反事對比  先寫小淘氣整天舞刀弄槍,處處闖禍,「在學校出了名」,後寫參加興趣小組後,他改正缺點,發揮特長、設計出「活動格尺」、「多用學習椅」,成了小發明,受到表揚鼓勵,大家都說:「他又出名了!」幾件事並列 一、弟弟既頑皮又活潑  二、愛畫畫又怕別人笑 三、愛學古詩,還愛改古詩 2.形貌的描寫 (1)抓住特點、因人而異 快四十歲了,個兒挺高,背有點駝。四方臉,高顴骨,臉上布滿了皺紋,兩鬢都斑白了。 (2)按照順序、不要混亂 由大到小、由上而下、由外而內 3.人物的語言 (1)符合人物身分 :什麼藤開什麼花,什麼人說什麼話 (2)反映人物神態 :高興時、生氣時、心平氣和時 (3)對話形式多樣 A.人稱在前,說的話在後 我說:「肚子疼。」  醫生說:「你吃髒東西了嗎?」  我搖搖頭說:「沒有。」B.人稱在後,說的話在前 「這就是我的家。」小林說。  「啊!這就是你的家,真漂亮。」小君高興的說。C.人稱在中間,說的話在兩頭 「李玉娟,請你站起來!」老師指著坐在最後一排的小女孩說:「你把第九課背一下,好嗎?」D.只有對話省略人稱 二胎「肚子疼。」  「你吃髒東西了嗎?」  「沒有。」4.人物的動作 (1)生動、具體 : A.小紅走出教室,奔向雨中。  B.小紅走出教室,站在走廊裡,抬起頭,望了望,正在下著雨,猛地縮起脖子,踮著腳,向雨中奔去。 (2)準確使用動詞 :深藍的天空中掛著一輪金黃的圓月,下面是海邊的沙地,都種著一望無際的碧綠西瓜。其間有一個十一二歲的少年,頸帶銀圈,手捏一把鋼叉,向一匹狼猛力地刺去。那狼卻將身一扭,反從他的胯下逃走了。 (3)分解動作 :做飯:稱米→淘米→點火→燒飯→飯熟了 張新華精神抖擻,腳下生風,帶球左閃右躲,直奔對方球門。突然,對方的一個隊員衝上來攔截,只見張新華用腳把球一點,猛地一停,又用腳把球往左邊輕輕一撥,晃過對方。說時遲,那時快,張新華飛起一腳射門,球就像離弦的箭射向對方球門…… 5.心理的描寫 (1)人物自述 :我放學回家,媽媽不在,我習慣地往脖子上摸鑰匙開門,咦?哪去了?沒摸到。喔!大概在褲子裡吧,一摸褲子,也沒有。這一下,我的心猛地一收緊:糟了,進不了門,媽媽回來準又會指著我的鼻子說:「你呀!糊塗ㄚ頭!」 (2)夢境幻覺來反映內心世界 :我忽然覺得我彷彿就是一朵荷花,穿著雪白的衣裳,站在陽光裡。一陣風吹來,我就迎風舞蹈,雪白的衣裳隨風飄動,不光是我一朵,一池的荷花都在舞蹈。風過了,我停止舞蹈,靜靜地站在那兒。蜻蜓飛過來,告訴我清早飛行的快樂。小魚在腳下游過,告訴我昨夜的好夢…… (3)環境襯托 :上學的路上,偶爾見到幾隻小鳥歡唱叫著從天空掠過;小溪低唱著,時時變換調子,輕跳著路過山村;彎彎曲曲的小路像個大問號,是問小溪?還是問我?…… (4)動作暗示 :卷子都快被我用橡皮擦擦破了,鉛筆也不聽使喚了,我索幸把鉛筆放在桌上不寫了。一肚子氣都撒在鉛筆上,用小刀狠命地戳它。 寫物寫物寫作對象 : 1.動物 2.植物 3.一般物品  4.建築物 1.動物(3)動物的叫聲:虎嘯、獅吼、牛哞、馬嘶、羊咩、狗吠、雞啼、蛙鳴、蟲吟 (4)對動物的感情2.植物3.一般物品4.建築物寫事(遊記)1.一件普西裝通(、完整)事 (1)注意事件的起因、發生、經過與結局 : 順敘法或倒敘法2.一件小事(1)事件暨要小、又要有意義 :大小是事比較的結果日常生活中不太注意的事 (2)小的各個側面 :時間要短、人物要少、情節要簡 (3)舉例分析 3.記一次活動:注意活動的次序 (1)首段揭示活動的目的 (2)寫好活動精采的場面 : 大場面:園遊會  中場面:某一攤位 小場面:某個角落(3)對事件的感想 4.記一組事件(略) 5.遊記、參觀記:注意參觀路線 (1)寫清參觀的時間、地點和參觀對象 :1.參觀對象的方位2.處理整體和局部的關係。例:我們步入館中,見館內分成兩層樓,一層樓分左、中、右三個大廳。我們首先走進了中間的古動物陳列室,…… (2)參觀內容 (3)注意參觀心得 6.寫節日:注意活動中人物的描寫 (1)要有節日氣氛 (2)寫節日的全過程 (3)寫出節日的高潮 7.寫生活中的「第一次」 (1)可以寫由不會到會的過程+思想波動+收穫《學包粽子》  開始,我覺得學包粽子很容易,一包就能學會的。(結果,在現實面前碰了壁,這時,作者才改變了想法)包粽子真難啊!  通過這次包粽子,我懂得了一個道理:要學好一種本領,就需要誠心、細心,還有恆心。 8.寫生活中的「失誤」:親身的經歷、要具有啟發和教育意義 (1)先敘述做錯事的歷程(2)總結經驗教訓(3)勇敢面對錯誤 《記我成長的一件事》  我因不懂裝懂,應充好漢,結果親手摔碎了自己十分珍愛的玻璃杯。 是啊!玻璃杯教育了我,不懂不可以裝懂。我成長的路是漫長的,我要在這條路上踏踏實實的前進。 《我最後悔的一件事》  ……  我終於戰勝了對手。放學了,我興高采烈的回到家裡。我放下書包,無意間瞟見了靜靜躺在桌上的量角器。啊!……  直到現在,我還沒勇氣說出實情。每當上課,我一拿起量角器,就彷彿有幾雙眼睛在向我窺視。我恨自己,恨自己沒有勇氣。啊!不能再這樣下去了,我要去求得同學的諒解。 寫景1.按目光移動的次序寫 (1)由上而下、由下而上、由遠而近…… 憑窗遠眺,但見襯衫遠處古木參天,綠蔭蔽日;遠處岡巒起伏,白雲出沒。有時一帶樹林忽然不見,變成一片雲海;有時一片白雲忽然消散,變成了許多樓台。正在凝望之間,一朵白雲冉冉而來,靠近了我們的房間裡,倘是幽人雅士,一定大開窗戶,歡迎它進來共住,但我猶未免為俗人,連忙關窗謝客。我想,廬山真面目的不容易窺見,就為了這些白雲在那裡作怪。(豐子愷) 2.按腳步移動的次序寫 (1)走到那,寫到那 我們買了票,進了山門,向靈山登去。山路是新修成的,一級級的石階,非常整齊,兩旁山清水秀,野花遍地開放,隨風吹來陣陣花香。  到半山,忽聽潺潺水聲,仰頭一看,原來是一道飛瀑,它從岩壁中的石龍大嘴裡噴出來,飛流而下,旁邊還寫著「靈龍泉」三個漂亮的大字。因為景色奇麗吸引了許多遊客,有的正停在龍頭上照相。要不是後邊的同學推我前進,我一定呆呆地在那裡看個痛快。  又繞了許多彎彎,保國寺就矗立在眼前了,這是一作古剎,建築雄偉,金牆青瓦,飛簷騰空。它三面是山,周圍綠樹簇擁,風景秀麗極了。  我們進入寺廟大門,……  我們走出後門,……  3.按時間的變化順序寫 (1)一天中的早、中、晚或一年中的春、夏、秋、冬 每到春天,從北部的山區,到南部平原,到處是一片生機。山上發出了嫩綠,村頭顫開了紅霞般的桃花、杏花,湖畔垂楊扯下了綠油油的絲條,溫柔的春風吹過青青的菱田,吹皺平靜的湖水。這時,各種小動物都活躍起來了。蜂蝶忙著採花蜜,歸燕忙著築新巢,伯勞鳥勤勞的捉蟲子……最可笑的是春耕的耕耘機,驚得田野間的野兔四散奔逃。  到了夏季,這裡更美,家家戶戶都被高大濃密的楊柳樹籠罩著,……  山區的金秋是最美的,……  也許人們以為漁陽的冬天是一片蕭條吧!…… 4.按景物的不同類別次序寫 一、白雲青山二、湖水涼亭三、登山步道 980916本校週三教師進修==台東縣國教輔導團語文科輔導員鍾敏華老師的講義


.msgcontent .wsharing ul li { text-indent: 0; }



分享

Facebook
Plurk
YAHOO!

汽車借款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n75tnugi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